民間育兒偏方

現代家庭基本上都只有一個孩子,如何讓孩收驚子健健康康地成長,自然是家長們最關心的話題。面對民間一些流傳的育兒偏方,很多人也抱著“寧可信其有,不可信收驚方法其無”的態度,總想給孩子的成長提供更多的保障。其實,只有科學的醫學常識和照護觀念才是正確的育兒之道。現在,本刊特別邀請中西醫和民俗學專家,對民間的30個照護偏方做具體解釋,希望能給您的育兒生活帶來更多幫助。

  PART 1 疾病篇
  小兒不適,莫DIY亂醫
  偏方1:幼兒脹氣,可塗抹清涼油
  經常有人說我家寶寶的肚子大,一直懷疑是脹氣所致。大家都說可以在肚臍周圍塗抹清涼油,這樣就能消除脹氣。


  可信度指數:★★☆☆☆

  西醫:幼兒肚子看起來鼓鼓的,其實未必是脹氣,多半是腸胃器官發育不完全,為維持平衡所以將肚子挺出。如果在觸摸時沒有硬物感,寶寶排氣順暢而且活力十足,那麼父母就無需過度擔憂。

  平時應避免食用容易脹氣的食物,如乳制品、豆類等。如果寶寶依舊以牛奶為主食,添加輔食則需選擇容易消化的食材,幫助他養成正常的排便習慣,並注意均衡飲食,這才是解決脹氣的根本之道。

  中醫:胃腸不蠕動是造成脹氣的主要原因,可通過外物的刺激幫助胃腸蠕動,以消除脹氣。清涼油的成分以樟腦、薄荷油為主,使用前請先行搓熱,在塗抹於腹部時,請配合腸道路徑加以按摩,其清涼的感覺能起到舒緩脹氣的效果。

  偏方2:清除眼疾,可采用提拉的方式
  3歲的琦琦平時喜歡吃巧克力,最近眼瞼出現了膿包。由於她自己經常搓揉,現在已經有了惡化的現像。聽長輩說,輕輕壓住眼皮往後提拉,就可以清除膿包。

  可信度指數:★★☆☆☆

  中醫:該偏方的治療是從“輔助”的角度切入,確有脈絡可循。因為長膿包是毛囊受到堵塞,通過外力的拉扯,則有可能使堵塞部分恢復暢通。另外,也可借助拉扯壓力刺激排膿,加速愈合。不過,該方法並不能根治膿包,也不可能每次都見效,建議采用金銀花加黃蓮水制成滴劑,點在患部加以治療。

  西醫:眼睛膿包的學名為“麥粒腫”,是眼皮脂腺急性化膿症,由於睫毛毛囊阻礙並受到細菌感染而發炎。一般來說,輕微膿包無需治療就會自然康復。如果情況較為嚴重,則可以口服抗生素。如果想擠破膿包,請盡量讓醫師來處理,以免再次感染。

  偏方3:治療鵝口瘡,可使用寶寶尿液
  小果剛滿5個月,最近食欲明顯變低,而且臉頰內側和舌頭上都冒出白色豆腐狀的顆粒,經檢查是患上了鵝口瘡。有朋友說可用寶寶尿液塗抹在患部,就能解決這個問題

  可信度指數:☆☆☆☆☆

  中醫:鵝口瘡是一種微菌(念珠菌)感染,使用尿液治療並無科學根據,而且很不衛生。建議父母選擇具有清熱、解毒功效的板藍根15克,加水100毫升,以小火熬煮10分鐘,待冷卻後滴入患處,每次3滴,可幫助消炎。

  西醫:鵝口瘡多半發生在免疫力受損的幼兒身上,也可能是因為服用了過多的類固醇或抗生素。此病症只是暫時性的免疫力失調,多半可以自行痊愈,可局部使用抗微菌藥物加以治療。

  偏方4:治療帶狀皰疹,可自行貼藥膏
  女兒今年剛滿3歲,最近皮膚出現紅斑和水泡,似乎是帶狀皰疹。婆婆說買草藥膏貼在患處就可解決,但我卻擔心會留下後遺症。

  可信度指數:☆☆☆☆☆

  中醫:幼兒罹患帶狀皰疹的比例並不高,基本的保健原則以“保持干燥”為主,因此附著力強的藥膏不宜使用,另外要避免過分搓揉,以免因破皮造成細菌感染。

  西醫:在感染過水痘之後,水痘病毒仍潛伏於神經核中。當人體免疫力低下時,就會復發而產生帶狀皰疹。只要患兒充分休息,維持適度營養,請醫師開些抗水痘病毒的藥就可以,最多在局部塗抹一點抗生素藥膏,請避免采用成分不明的藥膏治療,以免產生感染或留下疤痕。

  偏方5:中藥痱子粉,可避免尿布疹
  豆豆的小屁屁上近來出現很多紅紅的小疹子,讓他很不舒服。岳母說可以到中藥房配制中藥痱子粉,讓孩子塗抹,不知道這辦法是否可行呢?

  可信度指數:★☆☆☆☆

  中醫:尿布疹主要是皮膚受潮,加上密不透風而產生的過敏反應。如果狀況不嚴重,可以使用中藥痱子粉(黃柏粉:冰片:綠豆粉=1:1:30),綠豆粉本身有干爽功效,而黃柏粉具有消炎作用,可以抑制尿布疹惡化。

  西醫:由於人體排泄物本身含有細菌,分解尿液中的尿素形成氨,刺激皮膚才產生疹子。一般采用具收斂效果的氧化鋅藥膏,若情況嚴重則使用類固醇藥膏。痱子粉本身只能保持干爽,應是預防而非治療。如果已經形成傷口,痱子粉反而容易與傷口滲出物形成結塊,影響傷口愈合。

  偏方6:曼秀雷敦可解決鼻塞
  叮當已經感冒一個星期了,鼻塞狀況一直沒有好轉,好像呼吸很困難。同事介紹了一個秘方,用棉花棒沾曼秀雷敦,伸進鼻子繞一圈,不知道是否可行?

  可信度指數:★★☆☆☆

  中醫:曼秀雷敦本身含有樟腦、薄荷等成分,能夠刺激鼻子血液循環,確實能達到舒緩鼻塞的功效。但深入鼻腔的動作有危險性,因此並不建議采用。請以按摩的方式替代,按摩鼻翼兩側的迎香穴,每次3分鐘。

  西醫:此方法只能幫助舒緩鼻塞情況,並不能根治。以沾有藥膏的棉花棒伸入幼兒鼻孔內,危險性太高,不妨以其他方式引發幼兒打噴嚏。總之,不可過度依賴這個方法。

  偏方7:喉嚨痛,就喝鹽水
  在小時候,當喉嚨開始有點痛、好像要感冒時,媽媽就要我喝1杯鹽水加點醋,似乎確實能減緩感冒的症狀。現在我自己當媽媽了,還可以給寶寶用這個辦法嗎?

  可信度指數:★☆☆☆☆

  中醫:喉嚨痛多半是因為發炎,補充水分即可獲得改善。如果孩子不喜歡喝水,也可用水果汁替代。至於鹽水,則一定要將少量的鹽溶解於大量的淡水中,否則可能會傷害喉嚨。

  西醫:一旦幼兒生病,父母應盡量避免幼兒可能排斥的治療方式。鹽水味道不佳,難以引起飲用興趣,還可能傷害喉嚨。建議改用熱茶或大量開水,也能達到減低疼痛的功效。

  偏方8:治咳嗽,食療很有效
  思婷今年3歲了,氣管一直不大好,很容易咳嗽,我打算以食療的方式來改善,聽說“水梨燉冰糖”“木耳粥”“姜汁”、“糖橘皮”等食物的效果都不錯。

  可信度指數:★★☆☆☆

  中醫:治療咳嗽需要先了解原因,然後對症下藥。呼吸道過於濕潤或干燥都會引起咳嗽,但治療方式卻截然不同。白木耳和水梨可滋潤喉嚨,能治療呼吸道干燥台中南天宮引發的咳嗽,而姜汁則可治療因過敏而引發的咳嗽。另外,食材加糖烹調容易降低療效,只要幼兒不排斥,就盡量不加糖。糖分容易使喉嚨黏連,降低滋潤效果。

  西醫:治療咳嗽的首要目的排出分泌物。當幼兒喉嚨內蓄痰時,不宜用滋潤食材調養,應幫助其化痰並盡快排痰,這樣才能真正解決咳嗽問題。

  偏方9:幼兒發燒,熱敷可以降溫
  2歲的星星很容易發燒,聽同事說,可以用熱水或酒精擦拭身體,就能達到降溫的功效。可是本來就發燒了,還用熱水擦,那身體不是越來越熱嗎?

  可信度指數:★★☆☆☆

  中醫:幼兒在發燒時,體內的感覺其實是寒冷的,所以可用溫水擦拭,以減少不適感。之所以使用酒精降溫,主要因酒精會揮發吸熱,不過現在已經不提倡了,因為有可能出現中毒。

  西醫:父母無需將“發燒”看得太嚴重,這只是正常的身體免疫反應。只要給幼兒多多補充水分,讓他充分休息,將體溫有效控制住、不快速上升即可。

  偏方10:按手心能治療打嗝
  我兒子打嗝已經打了好久了,試了很多方法都沒效果,最近聽說可以幫小孩按壓手心,對舒緩打嗝有著明顯的效果。

  可信度指數:★★☆☆☆

  中醫:打嗝主要是嗝肌痙攣,可通過按摩穴道來解除煩惱。主要方法有二,一是用力按壓拇指與食指根部的交接處,就是合谷穴;二是拇指按壓兩眉頭端(印堂穴)。

  西醫:一般來說,打嗝是橫隔膜上的神經受到刺激所致。只要心情保持平靜,過不了多久就會停止。如果短期內無法停止,家長可幫孩子大吸一口氣,或是以有趣的活動轉移幼兒注意力,以減少打嗝的頻率。

  偏方11:孩子流鼻血不要慌,盡快冰敷額頭
  一看到寶寶流鼻血,我就會手忙腳亂。朋友告訴我一個秘方,冰敷額頭可以幫助止血,不知道是不是真有效。

  可信度指數:★★★☆☆

  中醫:冰敷可幫助血管收縮,以達到止血功效,但冰敷位置是否得當很重要。冰敷額頭容易造成頭部不適,應該冰敷鼻根部位,也就是鼻頭上方,因為該位置接近流血之處,比冰敷額頭的效果要好。

  西醫:只要人體凝血功能正常,流鼻血大多能自行停止。冰敷確實能起到止血效果,但時間不宜過久,以免出現頭痛的症狀。一旦幼兒流鼻血,請盡快讓孩子穩定下來,讓血液循環變慢,這樣止血會更快一些。

  PART2 受驚篇
  半夜啼哭,未必受驚
  偏方12:半夜啼哭,需要收驚
  小明(半歲)平時睡眠都挺好的,只是近來半夜經常啼哭,怎麼哄都不行。婆婆說孩子在外面受到了驚嚇,一定要收驚才能改善。

  可信度指數:★☆☆☆☆

  民俗:從科學觀點來說,受驚就是一種頻率干擾,3歲以前的幼兒身體頻率尚未穩定,容易受到外界影響。有時也可能是疾病因素所導致,應該先尋求專業醫師的幫助。

  西醫:要克服半夜啼哭,培養良好的睡眠習慣很重要。睡前不要玩得太瘋,以免在睡眠時依舊保持亢奮狀態。可以規劃一些睡前儀式,比如刷牙、念故事書等,讓孩子知道睡覺時間到了,盡快進入睡眠狀態。

  偏方13:幼兒不宜遇喪事,容易中邪
  今天帶小瑜(4歲)出門財神廟台中,恰巧遇見有人辦喪事,回家後小瑜就開始反復發燒、哭鬧不停,婆婆說這都是因為看見了喪事,不知道有沒有道理。

  可信度指數:★☆☆☆☆

  民俗:類似這種情況,多半是幼兒受到強烈的聲響刺激所致,和喪事本身沒什麼聯系。如果幼兒一再哭鬧不停,請及時到做詳細檢查,必要時可服用一些舒緩神經、安定心神的藥物。

  西醫:許多幼兒神經疾病常被以為是中邪,其實沒必要太緊張,只要繼續維持規律的生活習慣即可,必要時才有限度地服用一些藥物,以求擁有更優良的睡眠品質。

  偏方14:滿月時做膽,將來不容易受驚嚇
  我家寶寶即將滿月,家中長輩一直要我去河邊撿石頭,說要在滿月時給孩子“做膽”,這樣將來不容易受到驚嚇。

  可信度指數:★☆☆☆☆

  民俗:人的膽量大小,跟整體五路財神廟性格心理的發育有關,不能靠“做膽”來實現。因此,這項“做膽”儀式雖然比較受重視,但多半只代表家長的一種美好心願。

  PART3 營養篇
  飲食均衡,成長不愁
  偏方15:要補鈣,喝骨頭湯不如喝牛奶
  我和老公的個子都不高,擔心寶寶未來也長不高,所以想從小給孩子多補充鈣質。媽媽說豬骨頭裡含有豐富的鈣質,要我多燉點豬骨頭湯給孩子喝,不知道是否真的有效果。

  可信度指數:★☆☆☆☆

  西醫:如果要給孩子補充鈣質,牛奶是最恰當的選擇,不但容易吸收,而且1杯牛奶的鈣質相當於30碗的豬骨頭湯。假如確財神廟實希望通過豬骨頭湯補充鈣質,那就在熬煮時添加幾滴醋,有助於釋放骨頭中的鈣質。另外,鈣質的補充也並非越多月好,如果飲用牛奶過多,蛋白質會分解出胺基酸,也有可能造成發育不良。況且豬骨頭湯本身含有過多的油脂,建議煮好之後先冷藏,在食用前先濾掉油脂,避免攝入過多油脂而造成肥胖。

  偏方16:孩子吃香蕉會長不高
  我自己曾因運動造成骨折,聽別人說不能吃香蕉,否則會造成骨質疏松,那麼孩子吃香蕉是否也會造成發育不良呢?

  可信度指數:☆☆☆☆☆

  西醫:香蕉對人體的好處很多。一是含有豐富的鉀,可強化肌力及肌耐力;二是含豐富可溶性纖維(果膠),可幫助消化,有效改善便秘;三是香蕉具有安撫神經的效果,在睡前吃點香蕉,更有益睡眠。不過,3歲以下的嬰幼兒,腸胃機能仍不夠健全,並不適合吃太多香蕉。有些骨頭受傷者,多被勸告不要吃香蕉,以免骨質疏松。至於吃香蕉影響幼兒骨骼成長,則沒有任何科學根據。

  偏方17:多喝魚湯可以更聰明
  聽老一輩的人說,多喝魚湯會讓孩子更聰明,魚湯真的能幫助大腦發育嗎?

  可信度指數:★★☆☆☆

  西醫:給孩子喝魚湯,不如讓孩子吃魚肉或魚眼,因為魚湯本身只含食材中可溶於水的營養成分,而魚身(尤其是深海魚)頭部及腹部的魚肉則含有豐富的DHA以及EPA,可以幫助幼兒大腦發育成長。另外,魚眼富含卵磷脂,也是孩子成長不可或缺的營養素,在烹調魚湯時可將魚眼壓碎,讓汁液流出,以增加魚湯的營養。

  偏方18:喝葡萄糖水,身體更有抵抗力
  我家寶寶近來老是感冒,婆婆聽說給小孩喝葡萄糖水很有效,身體會一直很健康,發育也比較好,於是買來一大箱葡萄糖水要給寶寶喝,可我又擔心寶寶以後不肯喝開水。

  可信度指數:☆☆☆☆☆

  西醫:通常不建議幼兒飲用葡萄糖水,因為它熱量過高,在濃度掌握不當的狀況下,飲用葡萄糖水容易間接造成寶寶產生飽足感,導致正餐受到影響。當然,如果想用葡萄糖水來增加寶寶喝水的興趣,倒是可以嘗試一下,但是不要頻繁嘗試。

  偏方19:寶寶在1歲之前不宜吃蜂蜜
  現在開始幫寶寶規劃輔食了,聽說添加蜂蜜不但能增強胃口,還有改善便秘的療效呢!可朋友說寶寶在1歲前盡量不要吃蜂蜜,這是為什麼呢?

  可信度指數:★★★★☆

  西醫:不給未滿1歲的孩子吃蜂蜜,並非蜂蜜本身不適合,主要是因為食用過程中容易受到微菌污染。嬰兒腸胃功能尚未成熟,細菌可能在腸道中繼續滋生並分泌毒素,而且嬰兒免疫系統尚未健全,進而影響身體健康。

  偏方20:寶寶在1歲之前不要吃茄子
  最近剛生完小孩,婆婆第一件交代我做的事,就是把小孩不能吃的東西列成一張表。天啊!我上網一搜索,竟然發現有好多東西寶寶都不能吃!有香蕉、雞爪子,甚至連茄子也不行,茄子只是蔬菜啊,難道它也有禁忌?

  可信度指數:☆☆☆☆☆

  西醫:茄子內含豐富的花青素,屬於抗氧化效果很好的營養素,可以保護細胞膜,抵抗自由基的傷害。一般來說,幼兒與成人每日都應當攝取3~5種食材,包含肉類和蔬菜,這樣才能攝取多樣微量營養素。不論是家長刻意限制幼兒不能吃哪些食材,或是幼兒偏食,都是應當糾正的行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養生之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