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財神廟上市須業主財神同意

陝西周至縣一家財神廟打破常規,欲謀劃借殼上五路財神廟市。該財神廟是 西安曲江文旅集團旗下的資產,廟內供奉了趙公明等五路財神。目前財神廟借殼ST長信上市已進入資產交割程序。其實,對於這種打著財神旗號到處“招搖撞騙” 的團體,財神有權追究其“名譽權”。財神廟屬財神的住所,某些人私自將它變賣並借殼上市屬侵犯財神的“財產權”。對於財神廟上市一事,未經業主同意,可有 權否決。

據悉,財神廟是曲江文旅財神文化的一部分,以打造財神故裡、眾神傳說、民間社火為代表的華夏文化尋根朝拜旅游項目。該項目總投入5億元,建成開放後門票 60元。同國內其它新建景區一樣,這座趙公明財神廟擁有巨大的廣場、嶄新的建築,在四周,商業街、酒店等商業配套一應俱全。

事實上,真正的財神廟不在此處,而在距離這座廟約3公裡的老廟。老廟為明清建築,是周至縣第二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、陝西省第五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。駐廟的 一位道長說,當地有關部門曾希望將老廟拆除,在原址修建新廟,但遭到了很大的阻力。最終,曲江文旅選擇了在不遠處的一片荒地上建設新廟。由此看來,這座要 上市的財神廟是假冒偽劣產品,這個冒牌財神不但喧賓奪主而且大肆宣傳以此斂財。

要上市的財神廟並不是真正的廟,此廟非彼廟,財神廟盡管也供奉了五路財神,但它更多是讓人來觀賞的,而不是膜拜的。財神廟的相關人士也表示,事實上該並沒 有管理運營寺廟的資質,所以它更大的意義在於發掘傳統文化,發展旅游。於是,財神的作用就相當於動物園中關在籠子裡的猴子。

寺廟道觀是滿足信教群眾宗教活動需求的場所,是民間非營利組織。按照相關規定,寺廟是宗教活動場所,它的資產、人員都不能進入上市。縱觀世界其他國家,從沒有將宗教活動場所打包上市的先例。國家宗教局對財神廟上市一事表示,發展市場經濟應該有邊界,要符合社會的基本底線。

對於財神廟上市一事,投資機構表示,財神廟借殼上市需經住建部批准。但凡文化名鎮、國家5A級景區,發行上市需經由國家住建部審核同意, 但住建部在門票經營權上市一事上歷來保守,因此在景區企業IPO的問題上也會給予一定的“壓力”。

除財神廟之外,曲江文旅置入ST長信的資產還包括景區、酒店和旅行社。景區包括了西安城牆、大雁塔景區、大明宮國家遺址公園等景區。“財神廟”巧妙借助 ST長信的“殼”,讓曲江文旅成為近年最接近A股市場的旅游企業。財神廟招商手冊上也寫著:曲江文旅將“旅游與文化結合的這一模式取得巨大的成功,締造了 無限商機與財富傳奇”。果然是個傳奇,把財神廟都快合法地搬到股市裡了。

財神廟上市有兩個問題,如果是真正的財神廟,那麼它肯定無法上市,因為這與政策違背。如果不是真正的財神廟,那麼,它就存在經營內容與名稱不符,涉嫌欺瞞消費者。況且未經當事人允許私自使用名稱,屬侵犯了財神的“名譽權”。從哪方面看,財神廟上市都得經業主同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養生之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